2-1 為何要研究疲勞跑姿?

【論文導讀】2-1 為何要研究疲勞跑姿?.為甚麼越跑越累? 從認識到改善疲勞耐力運動員在穩定配速的情況下;肌肉中的乳酸及各式代謝廢物不斷累積與排除。命令肌肉收縮的神經突觸也瀕臨極限,使訊號傳遞變得遲緩。疲勞致使最大肌力下降,維持速度變得更費力;身體開始代償,產生跑姿的變化。長時間在代償的姿勢下比賽或訓練,影響表現外,可能再導致運動傷害。.關於本篇回顧型文章[註1]整理1980~2013年間發表,12篇(非跑步機)真實路面的疲勞長跑結果,整理跑者實際疲勞後發生的姿勢變化.真實路面(非跑步機)實驗的難處相似的實驗器材(如動作攝影、地面反作用力),室內跑步機可以輕鬆紀錄50步,但實際路面可能只記錄了1~2步。室內跑步機的優勢,就是重複測試稀釋外在干擾訊號,更容易在細微變化中找到趨勢。因此近年一些實驗選擇用多軸加速規,收取更完整的運動變化。.於真實路面研究的用意絕大多數的比賽及訓練都發生在真實路面;加上室內跑步機與真實路面仍存些微跑姿上的差異(註2),優先整理真實路面的疲勞姿勢變化,更能應用在多數的情況。疲勞後姿勢變化產生的代償分類。

不同的族群、實驗設計,導致疲勞實驗的不同結果。疲勞的姿勢變化: 有的是為了省力維持速度、有的是速度也變慢;但跑姿變化都與最大肌力的下降導致動作代償有關。代償多半是不好的表現,但有趣的發現是;代償的結果中,有的增加受傷風險、有的能助減少受傷風險。.蒐集疲勞跑姿的用意?從疲勞跑姿推論較弱的肌群,將有助了解各族群跑者可能的受傷,或後段變慢的原因。第二系列將整理過去研究結果,統整跑者常見的代償模式外,希望推論導致這些結果的原因,作為未來臨床參考指標或實驗設計。註:1. Winter, Sara et al. “Effects of fatigue on kinematics and kinetics during overground running: a systematic review.” (2017)2. Van Hooren, Bas et al. “Is Motorized Treadmill Running Biomechanically Comparable to Overground Running?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-Analysis of Cross-Over Studies.” (2020)

40 thoughts on “2-1 為何要研究疲勞跑姿?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