跑步科學化訓練-乳酸檢測

跑步訓練中時常使用『間歇訓練』作為訓練單元,我們又怎麼知道間歇這樣練的『距離』、『速度』合適嗎?

能量系統、肌肉骨骼能力、動作經濟性等..都為跑步訓練中的元素。

最速馬拉松治療師 世奇,就以『跑步動作經濟性』作為研究方向~小偉當然要湊一腳擔任受試者參與此研究。

清晨-我們就前往陽明大學,06:30慢跑前活動一下身體便用2公里作為熱身距離。

緩跑2km

實驗需要我們用近期5000個人最佳速度跑1000公尺4趟,每趟休息200公尺2分鐘。此戰役我就用84秒/400公尺跑4趟。

執行數據如下:

1000公尺4趟分段時間

心想有世奇老師協助跑步疲勞動作分析!那要不要加測一下乳酸,了解一下能量系統變化。

乳酸檢測包
自己的數據自己收

過程就如同血糖檢測一樣,有掌上型機器、試片、採血針及筆。

分段計時及乳酸濃度

前3階段乳酸並沒有隨著疲勞而增加,自覺疲勞感(RPE):17分[6-20分|不累為6分-20為最累],我們靜待馬拉松治療師的疲勞衰退動作分析,看看畫面能不能證明小偉有認真當受試者。我認為跑得好有蠻多事件綜合影響結果『能量系統』、『肌肉骨骼能力』、『動作經濟性』,此次交叉比對應該能說明,我心肺有/無氧能量系統還能維持此強度,但肌肉適能無法維持此距離,才使得最後一趟有為掉速及動作歪斜現象發生。

對於未來訓練規劃會覺得應該可以,跑88-84秒/400公尺之間1600-3200公尺不等距離作為巡航間歇的課表設定。短時間應該不用追更快的速度而是先將肌耐力練上來。真男人:沒練。

受測者獎勵:世奇按摩球

24 thoughts on “跑步科學化訓練-乳酸檢測

發佈留言